片名: Seediq Bale ; 賽德克.巴萊
     (上)太陽旗 ; (下)彩虹橋
地點: 彰化戲院  ; 台灣戲院
時間: 2011/09/27 PM08:40 ; 2011/09/30 PM09:30
評價:

票價: 160元 (兩部共320元)
同行: 老爺



先說,親愛的這篇是為你趕出來的喔!!!
目前只有你問我好不好看~~XDDDD


青年莫那魯道只有在上集出現!!  這麼青春的肉體也只有上集看得到 

但為了不模糊焦點(不讓大家以為我是這麼肉慾的人),所以只放這一張就好 


記得上集電影上映沒多久,就有原住民同胞出來說莫那魯道是好戰份子,不是英雄
其實,電影裡並沒有要把他塑造成英雄,而且在青年莫那身上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很好戰啊!!
(詳情請進戲院看個仔細,說破就不好玩了!)
這沒有所謂的對錯,而是他們的傳統就是這樣...


在非不得已被日軍統治之下,存在著許多的不公平,也沒了尊嚴
只是,不管是哪個民族,只要是統治者似乎都會出現這樣的情形
就是狂壓榨被統治者,然後自以為了不起....

青年們的不滿,中年莫那都知道。 但是為了生存,他們只能忍....


可是,就是會出現這種惹禍精!!!   一定要欺負人不可...

被揍了還不知道要反省,還是一直覺得自己比別人崇高.....
不囉嗦,這傢伙一出現我就知道他是來惹事的......


再也不能忍的時候,就只能爆發出來!!!  
為了維護尊嚴、為了死後能夠到祖靈們所在的彩虹橋,即使知道絕對會輸...
他們還是選擇了出草

對他們來說,這輩子是敵人...那就用出草的方式了斷恩怨
到彩虹橋的那一端,就不再有仇恨,大家都是朋友


出草時,莫那魯道揹了一堆槍(我數了一下一邊大概有七支)一直跑來跑去的

這邊我不是很能理解他的用意....


vivian跟羅美玲在電影裡都是苦女子....跟她們的先生一樣夾在兩族之間

他們到底是日本天皇的子民,還是賽德克祖靈的子孫?!
這種自我認同的問題實在難解......
就像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的喬峰選擇了自我了斷;而"鹿鼎記"的韋小寶選擇離世隱居
因為,他們都無法在這樣兩難的選擇中為自己選擇一個最好的出路


雖然保護妻子跟孩子免被賽德克族人出草,但一郎最後還是選擇親自送他們上路...

夾在兩族之間,真的是矛盾又痛苦....


最讓我驚訝的是這孩子 巴萬

他超猛的!!!!!   雖然很能戰,但也不能看出他還是個孩子...講的話還是很孩子氣
大難當前,不管是男孩還是男人都是戰士,都要為了捍衛家園而戰!!
(寫本篇網誌時,第48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巴萬入圍了最佳新人獎!!)


最讓人不捨的還是賽德克的婦女們

因為他們知道戰爭開始了,存糧是不夠所有人吃的
為了要成全男人們,所以她們一個個上吊........為了不造成男人們的負擔,她們先了斷自己
看到那段,我都跟著掉淚了....


最具爭議性的人物是他....他變成了日本人以番制番的工具

其實我不是很了他願意配合日本人攻打莫那魯道他們的用意
如果只是針對莫那魯道這個人的話,那他也太小鼻子小眼睛了
族難當前,還在想自己的私人恩怨.....這我真的很不欣賞 



策動鐵木瓦歷斯以番制番的人就是他!!!  (本名是安藤政信)

不瞞大家說,我在高中時偷偷迷了他一陣子  (是我心中的花美男啊~~)
但現在看來也頗有中年熟男的扮勢~(個人覺得跟西島秀俊可以走同一路線)
提到他的代表作,大逃殺應該比較多人知道...他就是裡面那個瘋狂殺人魔啦!!!



左邊是莫那魯道的大兒子,達多魯道  (少數我認得出來是誰的原住民)
在起義失敗後,他跟剩下的勇士們都選擇上吊,
因為賽德克族人相信祖先是來自於一棵樹,上吊...是回到祖靈的懷抱




最後,接近尾聲了....三百壯士不是被殺就是因為日本釋放的毒氣中毒之後上吊
莫那魯道知道是該結束了...
他換上了喜慶的服飾,因為知道自己的族人要是投降也不會有好下場
所以他親手結束了妻子跟性命,也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在被發現時已經是四年後了...他的遺體一半風化成白骨,另一半卻是變成木乃伊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非常值得進戲院一看的電影

大家,繼續支持國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