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永遠是遇見真實故事最好的時刻。一個聽障男孩決定在大四畢業前,揹著吉他騎腳踏車旅行,一百分鐘的電影、七天六夜的旅程,銀幕上一路展開的風景,也隨著男孩所經歷的點滴故事,走進這片土地的深處,描繪出屬於福爾摩沙的影像地圖。《悲情城市》資深攝影師陳懷恩首度執導的真摯之作,壯闊且細膩的攝影,捕捉了真正屬於台灣的人文風景。

從第一天晚上說起,明相在太麻里的海邊紮營,練習彈吉他,雖然他是個聽障者,但依舊對聲音有著無比的興趣。

次日清晨,他沿著台11線走,遇到來東海岸拍攝MV的一群人,他們記錄下明相騎車的片段。而後,明相在北回歸線地標處休息時,認識一名要去花蓮看母親的單車騎士,當晚明相住在騎士母親家,他感受到這是個拆散的家庭,騎士母親有著淡淡的哀愁。 


次日明相挑戰以艱困著名的蘇花公路,吃盡苦頭,在中途漢本車站,遇到一名匈牙利女孩,獨自旅行,女孩錯過了去花蓮的普通車,在明相的協助下,先北走再南下。也許因為語言不通,兩人用筆談,對於聽障者而言,反而輕鬆自在。
 

第四天的北海岸之旅,他看到衝浪者阿沅的憧憬,聽到關心社區改造者對社會的批判,閱讀到在地人阿圖,一步一腳印的童年時光。

當晚住在海邊的國小,感受到即將退休劉老師的照顧與鼓勵。想彈吉他給老師聽時,弦卻斷了。

第五天,他沿著西岸,由北往南走,這兒上演著社會的變遷,一群失業女工在無奈中的喘息,藉著抗爭租來的遊覽車,順便旅遊。同理噴畫的少年的心情,交換各自工具,噴畫、彈吉他,宣洩年輕的狂放。

順道去看看阿公阿嗎,用過往不同的方式回到老家,明相讀到過去家人的遭遇,那段因明相聽障,全家陷入苦悶的歷史。

而當下街坊鄰居談論最重要的話題,就是年度大事,白沙屯媽祖遶境。

次日清晨,祖孫二人騎著鐵馬,參加廟會盛事。

最後一天的旅程,不如想像中的順利,他的老捷安特,在荒蕪的飛沙,爆胎了。也許承蒙媽祖的庇蔭,適時出現一名也在騎車環島的中年男人,因著他的幫助,讓明相得以完成旅行。而兩人短暫的同行,也令男子憶起:與已故同窗相偕騎車的美好時光。

候鳥返家,台西落日,預告了旅行終將結束。

回到宿舍,收到MV拍攝小組,記錄明相的片段。修好吉他,彈著練習曲,回憶這七天的旅行。

第一天,他踩著南台灣沿岸美景到了台東,在太麻里,明相悄悄地發現,一位老人一生情感的紀錄。胡德夫海邊演唱“太平洋的風”,奏起這個故事旅行的開場。

故事繼續… 

************************************************************
這是今年除了神鬼三 我最想看的電影
也是國片中...我唯一想看的一部


起初...只是為了主角騎單車環島這個主題想看
環島ㄟ...還騎單車ㄟ...
而且...一個人...他還是一個聽障人士


我想...很多時候
我們會佩服 會感動
就是因為我們自己做不到吧!


明相在第四天晚上住在海邊的國小那段
國小老師問他"你放假了嗎? 怎麼會有時間出來?"
他用著生澀的國語回答"我請假..."
老師又問"就為了環島請假啊?"
他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都不會做了!"


我想這句話...就是整部片中最touch到人心的地方
我們總想著等以後OOXX 我就可以...
等我長大    我就可以離開這個地方
等賺夠了錢  我就可以買我想要的東西
等結婚以後  我就可以過我想要的生活
等孩子長大  我就可以去環遊世界
為什麼我們的人生總是要等待...
一直在等待還沒到的未來...這樣一點都不好玩啊?
為什麼我不能把握現在?
為什麼我不可以現在就做我想做的事情...
既然無害...為什麼...我不可以讓我自己快樂一點...
人生這麼的短暫的啊~~~~
只要是量力而為
只要是夢想...就該被實現



今年夏天...我看了練習曲
我想...我還是沒有自己騎單車環島的勇氣
不過 我會努力多做一些讓自己感動的事
我已經24歲了  不年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