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23秒餘震32年  評價指數:    (是災難片,所以不能用愛心)






這原本是一個很幸福的家庭,爸媽以及龍鳳胎
爸媽夫妻感情和樂、龍鳳胎感情也很好,姐姐一直很照顧弟弟
而且在家裡有電風扇之後,小姐姐也不會顧著自己涼  還懂得要招呼媽媽先吹涼,很懂事





誰會知道那一晚,就這麼突然 地震就來了
就這樣23秒的時間,一切都沒了.....
爸爸遇難了,而龍鳳胎一起被壓在殘石斷垣底下







要救姊姊就必須放棄弟弟,要救弟弟就要放棄姐姐
如果你是媽媽,才剛經歷了喪夫之痛
面對這兩難的選擇,你該怎麼辦?!
手心手背都是肉啊~



我想,當小姐姐聽到媽媽說『救弟弟』時,她的心也死了吧....
『為什麼媽媽不要我?』 『為什麼媽媽要放棄我?』 『媽媽只愛弟弟嗎?』
所以這也導致了後來她未婚懷孕時,不願意放棄肚子裡的小生命
她不願意變成跟媽媽一樣,不願意重蹈當初媽媽放棄她的覆轍


如果你是媽媽,你要怎麼選擇?
如果你是小姐姐,你會選擇原諒媽媽嗎?




如果是我,我也會留下弟弟,因為丈夫為了救我而死,我必須為他留下後代啊~
這是中國人傳統的想法,地震發生的年代是在1976年,那時就還是這樣的守舊
認為男丁才是可以傳宗接代的,而女孩子就是潑出去的水,是別人家的
丈夫已經沒有了,不能不為這個家留下香火啊~
如果是我,我也不會原諒媽媽,你怎麼可以選擇不要我?!  你怎麼可以就這樣決定犧牲我?!
既然你都不要我了,那我也不會回去找你......你都放棄我了,我也會放棄這份血緣關係



這部戲裡充滿了很多不同的情感
夫妻間的愛情、姊弟倆的親情、
元妮對於方登、方達間選擇     方登養父母與她的感情
方登與楊毅(學長)的感情、方登與她孩子的感情、還有後來的阿兜仔丈夫,方達與小河.......



要一時把這些情感都釐清倒是有點困難,畢竟人就是這麼複雜的動物  XD
不過,人性裡最單純的那種『渴望愛』『渴望被愛』倒不是那麼不容易懂
當方登隔了32年再度與母親見面,看到了自己的『遺照』仍被擺在桌上,而桌前還放著西紅柿
那是地震前媽媽答應要買給她的....媽媽並沒有忘記 !!
再看到墓地裡,每年媽媽都買下的來不及用的課本
她終於可以了解一個做母親的心情,雖然當年她放棄了她
不過這些年,媽媽也是用著懲罰自己的心在度過這些餘生的



而被選擇留下來的弟弟方達也不好過
他等於是要連姐姐的份一同活下來
壓在他身上的壓力更大,因為他要活得更好、要對媽媽更孝順
要讓人家甚至是媽媽覺得,當初的選擇沒有錯
看著媽媽不願意離開唐山、不願意再找個老伴   就只願意守著老房子、守著已逝去的父親跟姐姐
活下來的,不會比較輕鬆
這真是一部讓人會心情沉重的電影,害我現在打到這邊還很想哭 



飾演媽媽元妮的演員徐帆真的很厲害 
從年輕的妻子演到年邁的老母親,那種心境上的轉變
失去丈夫、必須在兒女間作個選擇、面對婆婆要將唯一的兒子帶走
面對兒子不願意好好唸書、面對另一名男子的求愛
之後,再面對失而復得的女兒......
她都演得絲絲入扣,把一個中國傳統婦女的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




雖然片中難免會宣導一下大陸思想
不過這還是一部值得看的電影



接下來,有點想看『父後七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