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用48.jpg

第三周,出現分離焦慮了!!

  

星期一

如同上周,我讓阿公送喬喬去上學,然後我去接他。

對了,上個周末我們是一起洗他的室內鞋,我們母子一人洗一腳,

然後星期天一起收他的室內鞋跟寢具,還有準備周一分享日的照片。

喬喬一直很興奮,看我印照片、護貝照片,然後讓他自己裝進相本裡。

 

結果星期一下午阿公就跟我說早上喬吵著說不要上學......

帶他到學校還陪了一下才OK!!

我心想不會吧?! 前兩個星期都OK的喬喬難道現在開始分離焦慮了嗎?!

不過一整天老師也都沒跟我連絡,那在學校的情況應該是還可以吧?!

去接他的時候,老師跟我說喬喬整天下來說要尿尿的頻率很高,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怕尿濕褲子才這樣,

我心想,周末兩天在家只有提醒他要去尿尿,也沒兇他或是什麼的,

難道造成他的壓力了嗎?!

IMAG2255.jpg   

我接他回家的路上問他明天還要不要上學?  他笑著跟我說不要!

我說這樣就看不到你的新朋友了耶。  他也回我說沒關係.....

我瞬間有點無言,不知道該怎麼跟他溝通讓他願意再去上學。

後來我又說那就不能跟新朋友一起玩了喔! 他才回我說他要去上學。

 

 

星期二

一整晚我都在思考著如果喬喬開始對學校排斥的話,我該怎麼辦?

一開始沒遇到這問題,我也就自然而然的當作沒這回事了呀,

可是現在他有了這樣的情緒,那我該怎麼辦?!

我第一個想法是應該由我承擔他的情緒,因為我是他的母親,而不是阿公或是其他人,

所以我又想著那應該還是由我送他上學吧...

但說實話,八點多要衝到阿公家然後送他上學完再回事務所上班,真的是很熱很累啊...

我遲疑了一下,但睡回籠覺前我還是決定還是我送他上學吧!!

所以調好鬧鐘,我八點十五分就到阿公家了!!

TUESDAY.jpg   

牽著小子上學途中,他還是說著他不想上學、說要馬迷陪他上學,

我說可是馬迷要上班啊,我不能陪你上學,下課我會趕快去接你好嗎?!

小子的態度一直反反覆覆,說很排斥其實也沒有;但完全接受嘛,好像也不是,

就這樣走到幼稚園門口,老師幫他的手噴酒精消毒,我遲疑著可以跟著進去嗎?

小子轉頭看我,要我跟他一起進教室,我便一起進了幼稚園。

到了換室內鞋的地方,他又說他不要進教室了,然後開始掉眼淚,

喬喬算是還蠻愛哭鬧的小孩,但他這樣沒鬧只是掉眼淚卻讓媽媽開始揪心了起來,

我抱抱他,還是跟他說要上學啊! 我們去看看你的新朋友來了沒好嗎?

扁嘴掉眼淚的喬喬看起來很惹人憐,媽媽的確是有點捨不得,

不過換好室內鞋後,喬喬就往二樓教室走去,頭也不回...

到了教室,他就想去隔壁教室玩了,我提醒他不是應該先整理一下東西嗎?!

他才把水壺、餐具袋跟書包依序放好,然後就走到隔壁教室去玩了。

媽媽就功臣身退啦~~

TUESDAY1.jpg   

回到事務所後我發了訊息給老師,跟她簡單說了一下情況,拜託老師注意一下他的情緒,

老師回我說喬喬說不太出來怎麼了,只說他想媽媽,

還有就是上體能課時有些情緒,可能還不太習慣體能老師,

不過在和小朋友玩開之後就好多了,練習數學時情緒也都不錯。

看老師這樣說我也放心了很多!! 心想應該也沒問題了!

TUESDAY2.jpg   

下午接他時,也是很愉快的向媽媽奔跑來!!

老師跟我說喬喬在上美語課學習力很好,記性也很好喔!!

然後英文名字是MICKEY的喬喬,班上剛好有另一個女同學是MINNIE!!

 

 

星期三

我跟喬喬說好,媽媽有空時一定會來帶他上學會接他下課,

但如果媽媽要忙了,就讓阿公接送好嗎?  他說好。 

結果一到阿公家就聽到臭小子又說不要上學了......@@"

我只是要他把鞋子穿上,然後揹起書包,雖然他還是一邊念著"我不要上學!"

我其實有點怒,覺得他怎麼這樣反反覆覆...可是也很清楚不能為了這樣對他發脾氣,

不然只會適得其反,讓他更討厭上學而已,所以我忍了下來。

走去幼稚園的路上我一邊跟他聊著天,想轉移他不想上學的注意力,而他依舊反覆。

WEDNESDAY.jpg   

到了門口,他還是希望我陪他進去,所以我又跟他一起走到換室內鞋的地方,

但今天一早似乎是戶外時間,所有的小朋友都會在戶外玩,所以我們又回到園區內而沒進教室,

這時喬喬還是一直重複著"我不要上學!""我不要跟馬迷說掰掰!""馬迷帶我回家!"

而其間我問他要不要去騎三輪車,他去了;

WEDNESDAY1.jpg  

我問他要不要去玩,他也去了;

IMAG2296.jpg  

但就是會突然又說他不要上學、不要說掰掰、要回家! 然後說著說著眼淚就掉下來...

接著老師來了,把他抱了進去,我心想我若這時走掉好嗎?  好像沒有好好跟他道別耶!

就在我這麼想的同時他又哭著跑出來了!!  而且是大哭.....

如果問我當下有沒有想說帶他回家?  答案是沒有的,媽媽只是有點不知所措...

不過我還是抱著他,跟他說不能哭哭呀,你冷靜一下!! 把比馬迷要上班賺錢錢啊~

他挨在我身邊,一下哭一下不哭,只要說掰掰就掉眼淚。

然後到了升旗時間,小朋友們都排排站好跟著老師帶動唱,這時喬喬還是不願意離開我身邊,

老師把他抱起來,他說他不要升旗,老師說好,那我們在旁邊看,然後就走到一旁,

我看這個時候我差不多該離開了,於是我就往外走了。

離開幼稚園才走了一小段,我就聽到喬喬大哭喊媽咪的聲音了!!

本來想回頭看看,但心想如果喬喬看到我的話,不就又要重來一次?!  

還是不要好了,我就離開了!!

3rd.jpg   

大概十點半左右我又發訊息問老師喬喬後來還好嗎?

老師傳了兩張照片給我看,說陪他之後有慢慢冷靜下來,然後就說他要去玩了。

然後說目前情緒都算穩定,老師也會再多鼓勵他的!!

我問老師說像喬喬這樣的情況,我帶他上學好嗎?  還是就讓阿公帶呢?

老師說媽媽帶他上學沒有關係的!  多給他陪伴讓他安心,多一些我們獨處的時間,

讓他知道媽媽下午就會來接他,早上也會陪他玩一下。

寶貝一定都會有分離焦慮,會不安跟有哭鬧情緒是一定的,老師也會多鼓勵他。

這時我安心了,看來小子也只是哭給媽媽看而已呀!!

 

因為有承諾小子會早一點去接他,當天剛好又是爸比生日,爸比請了半天假,

所以四點半左右爸比媽咪就一起到幼稚園去接他了,還為了趕快去沒先去帶妹妹來,

老師看到我們,刻意沒廣播叫喬喬,而在園區裡玩著的孩子忽然發現爸媽就站在門口,

開心尖叫地跑來!!  超超超開心的!!

WEDNESDAY2.jpg  

喬喬很開心地去拿了書包然後說他想吃布丁,所以我們到對面的便利商店買了布丁才回家。

WEDNESDAY3.jpg  

這是爸比第一次接喬喬下課喔!! 父子倆看起來都很開心。

WEDNESDAY4.jpg  

因為爸比下午請假,所以我們晚上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去逛逛,

去寶雅想買些家用品,剛好看到了貼紙,然後想起表姐之前建議的獎勵方法,

所以我給兄妹倆各買了一本貼紙簿跟他們自己選的貼紙,

只要有完成"任務",就可以選一張貼紙貼在自己的貼紙簿裡;集到十張,就可以換搖搖一次,

喬喬的任務是上學時跟馬迷說掰掰不哭哭;晴晴的任務是照顧阿公(應該是乖乖被阿公照顧吧!)

所以他信誓旦旦的說明天上學不會哭哭,才會有貼紙!!

IMAG2347.jpg   

回家路上,喬跟我說『馬迷~你可以再早一點點來接我嗎?』

我說『可是我早點去,你就少了一點玩的時間啊!!』

喬又說『喔~那你不要太早來好了!!』

我笑著想說果然這小子還是想玩呀,

過了一兩個小時他又說『馬迷~你還是早一點點來接我,我少玩一點點沒關係!!』

嗯,還是黏我的喬小子啊!!!

 

晚上我反省了一下,我這幾天一直問喬喬『要不要上學?』,這樣似乎不對。

仔細想,不管他要或不要,都是要上學的不是嗎?!  

那我這樣問,不就在無形中誤導他可以選擇不要上學?!

我應該是堅定地跟他說就是要上學!     能不能不哭哭的跟媽咪說掰掰!!

然後也請問了媽媽朋友們的意見,我應該怎麼面對哭哭的喬喬,

得到的結論是"不可以趁他不注意時跑掉,這樣他會害怕媽媽丟下他。"

"堅定的跟他說下午媽媽就會來接你,即使他在哭也是好好的說再見。"

孩子在成長,我當媽媽的也要一起成長才對。

 

 

星期四

007.jpg 

跟昨天一樣,等媽媽到阿公家要接喬喬時,又開始說他不要上學了。

我跟他說了一堆條件,像是不上學就不能用舅舅從日本買回來的手帕啊!

不上學就沒完成任務,今天就不能領貼紙了啊!

還有昨天在便利商店看到的防蚊扣也不能買了啊!!

一樣反反覆覆的小子還是揹上書包跟我一起出門了。

如同昨天一樣,他希望我陪他進教室,所以我就跟他一起走到換室內鞋的地方,

他有意識到等下媽媽會離開,所以又反覆說著我不要跟馬迷說掰掰...

到了教室,一邊把用品歸位還是一邊念著我不要跟馬迷說掰掰...

008.jpg  

離開教室,我們到了戶外區,問他要不要去溜滑梯、盪鞦韆都不要,

又開始掉淚,繼續反覆說我不要跟馬迷說掰掰......

我抱著他,跟他說馬迷下午一定會來接你下課!!!  馬迷愛你!!!  不要哭哭了好嗎?!

就這樣反覆了好幾次,我就一直重複著我一定會來接你,會比昨天再早一點!

小子甚至還要求我在他吃完早上的點心就要去接他!  我說沒有,就是下午去接!!

後來,他往遊戲區走,然後一邊掉淚跟我說掰掰。    我就離開了。

嗯~孩子有慢慢成長!!

 

對了,前一晚睡覺時覺得喬喬體溫有點高,有點擔心是不是生病了,但一量體溫並沒有發燒。

今天早上爸比又量了一次,也是沒有發燒但還是覺得有點夯夯的,所以我傳訊請老師多留心一下。

(因為早上我離開幼稚園時老師還沒來,所以我傳賴!)

順便問一下喬喬在學校的情況,因為他一邊掉淚一邊跟我掰掰,

老師回說她會注意,另外就是她早上看到喬喬時是笑咪咪的,還跟老師說他今天很棒。

老師有請小朋友幫他拍手鼓勵,喬喬很開心還說明天也會笑咪咪的來上學!!

 

下午,為了實現我的承諾,四點十幾分我就先下班了,然後狂飆Ubike、再走到幼稚園,

時間已經是四點四十分了,結果幼稚園的大門還沒開!!!!

等著等著,才看到喬喬的老師出現,老師跟我說喬喬今天當小幫手。

然後我家的小子才拿著放簽名本的架子出現,很開心啊!!!

009.jpg

晚上我跟喬喬聊起今天上學時候的事,他自己也說他有哭哭但還是有跟馬迷說掰掰,

我說對,沒關係! 你有在進步,我們慢慢來!!  馬迷一定會去接你啊,馬迷愛你!!

他聽完心情愉悅的準備睡覺,然後三分鐘內就斷電!! (因為中午沒睡覺)

 

 

星期五

010.jpg

如同前幾天一樣,一看到我還是跟我說他不要上學,我一樣讓他穿好鞋子、揹上書包。

也許他自己也有意識到不管怎麼樣媽媽還是要帶他上學,所以也算蠻認命的跟著我出門。 

一路上我就跟他天南地北的聊著,聊路上看到的植物、聊他的貼紙簿、聊我們周末的行程, 

走到門口他還是堅持我要陪他進教室收書包,所以我們還是一起進了教室、放好物品,

然後到戶外,又跟我說他不要跟我說掰掰......

我抱了他一下,繼續鬼打牆說馬迷下午就會來接你,會第一個來接你,

然後他就去玩了,我心想應該是OK了,就要跟他說掰掰了,

看得出來雖然他依依不捨,但還是跟我說了掰掰,我就馬上離開幼稚園了!! 

011.jpg

 

下午為了第一個接他,預約的中醫還沒看到就先衝到幼稚園去,結果跟前一天一樣門都還沒開,

要隨娃娃車離開的老師知道我是喬喬的媽媽,就幫我廣播叫喬喬time to go home囉!!

等了一會兒,就看到一個滿臉笑容的小娃娃慢慢走來,他看來心情很愉悅!! 

012.jpg

孩子啊~為了達成跟你的約定,媽媽真的是拼了命啊!!  希望可以讓你的分離焦慮慢慢減少!!

013.jpg   

 

總結這一周,喬喬的情況有進步當中。

我採取的態度就是 一定要上學! 但馬迷一定會去接你,也可以照你說的早一點去接。

所以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哭哭,要跟馬迷說掰掰!! 享受在學校跟同學一起的生活。

其實每天就只有上學時會有情緒,在校的情況還有放學時都是很愉悅的笑著啊!!

還有兩個星期的時間媽媽的時間比較自由,可以每天這樣來來回回地去接送他,

希望情況可以越來越好,能在這個月內就解除分離焦慮!!

但接下來六日兩天放假,希望下星期不會又重來一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